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都會接觸到不同種類的糖,例如砂糖,黃糖,黑糖,冰糖等:
當中的黑糖及冰糖,從中醫角度來看保健價值最高,原來同樣是糖,功效分別卻相當大,適合的體質亦各有不同。

冰糖:中醫認為冰糖具有潤肺、補中益氣,養陰生津,和胃潤肺,止咳化痰的作用 對於肺燥咳嗽,乾咳無痰,咯痰帶血有良好功效。

黑糖:除了具備糖的功能外,還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及有機物,例如鈣、鉀與鐵、維生素C和B群等。 中醫的角度來說,黑糖可以益氣補血、健脾暖胃、改善經痛、手腳冰冷,活血化淤。 老人對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逐漸減少,平時應注意在飲食中補充,以維持正常代謝功能,延緩衰老。

黑糖具備養顏功效
據香港賽特皮膚研究中心的皮膚醫學專家們研究,發現黑糖中蘊含著大量的營養物質對肌膚的健康、營養有著獨到的功效:
1.黑糖中所含有的葡萄糖、果糖等多種單糖和多糖類能量物質,可加速皮膚細胞的代謝,為細胞提供能量。
2.黑糖中含有的葉酸、微量物質等可加速血液循環、增加血容量的成分,刺激機體的造血功能,擴充血容量,提高局部皮膚的營養、氧氣、水分供應。
3.黑糖中含有的部分維他命和電解質成分,可通過調節組織間某些物質濃度的高低,平衡細胞內環境的水液代謝,排除細胞代謝產物,保持細胞內、外環境的清潔。
4.黑糖中含有的多種維他命和抗氧化物質,能抵抗自由基,重建和保護細胞基礎結構,維護細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陳代謝。
5.黑糖中含有的胺基酸、纖維素等物質,可以有效保護和恢復表皮、真皮的纖維結構和鎖水能力,強化皮膚組織結構和皮膚彈性,同時補充皮膚營養,促進細胞再生。
6.黑糖中含有的某些天然酸類和色素調節物質,可有效調節各種色素代謝過程,平衡皮膚內色素分泌數量和色素分布情況,減少局部色素的異常堆積。

雖然營養豐富但不能貪吃
食用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,冰糖,黑糖亦一樣 建議每日飲用一至兩杯。
而患糖尿病人仕亦要切記慎用

如何選擇冰糖/黑糖
容易上火人仕,例如有便秘、口舌生瘡的情況,為了防止上火可選用冰糖製產品。
如寒底人仕,例如有手腳冰冷,寒咳等情況,則可選用黑糖製產品。 

養生一族的檸檬薑
檸檬各自有著不同功效,我們的檸檬薑將兩者結合
採用新鮮西西里檸檬,混合老薑及小黃薑,並配合冰糖/黑糖燉製12小時
綷取當中精華,除了方便食用,更能達致更佳的養生保健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