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日各位什麼時候接觸得「薑」最多呢?
蒸魚時用薑辟去腥味?
老朋友榮升爸爸派薑醋?
還是感冒時媽媽沖的那杯薑茶呢?

不要看薑的外表平凡,其實它「禾稈冚珍珠」,渾身是寶👍🏻

「薑」的種類
不要以為薑就係薑,其實薑也分成很多種類的!
普遍講法主要分為五種,包括子薑,新薑,老薑,乾薑和炮薑。

子薑:最常吃到就是吃壽司時無限添食的醃製薑片,顏色偏白,辛辣味淡薄。
新薑:又可以稱作黃薑/生薑,味道比子薑濃,是最常見的調味食材,例如蒸魚去腥,薑絲炒豬肉,都是用黃薑的。
老薑:又稱作薑母,薑除了「越老薑辣」之外,驅寒驅風也「越老越強」,所以調理身體的養生食品都會用老薑。
乾薑:由老薑曬乾而成,中藥用的薑就是乾薑了。
炮薑:將老薑用沙燙到漲,亦是中藥材的一種,不過在這𥚃就不多講了。

因為我們的養生產品是「食療」,而不是「中藥」喔😁

薑的保健功效
薑以「薑黃素」為主要成分,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及胃酸分泌,並提高消化功能,溫暖身體,改善咳嗽和喉嚨痛。
薑對身體有著各式各樣的好處,能夠促進血液循環、改善手腳冰冷、殺菌、加強免疫力,祛寒治感冒,還有助於改善經痛。
之前提及到薑對於濕重人仕,有很好的去濕驅寒作用。

打破都市傳聞「晚上吃薑似砒霜」
薑有補充陽氣的作用,古人認為早上是一日陽氣漸盛的時候,多吃薑有助氣血循環,
而晚上是陽氣衰弱,陰氣漸長之時,不宜再補陽,以免有害健康。
因此以「晚上吃薑似砒霜」來比喻達到警惕作用。

不過,對此說法作多中醫師認為不太正確!對一般人來說,晚上吃薑確實會加速血液循環,
可能因過量攝取而導致補陽過頭,出現失眠,冒汗等情況;
但對於
虛寒體質或氣血循環較差的人來說,適度攝取一些薑反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
提升睡眠品質。因此,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容易上火體質,晚上吃點薑反而更好。

養生一族的檸檬薑
檸檬與薑各自有著不同功效,我們的檸檬薑將兩者結合
採用新鮮西西里檸檬,混合老薑及小黃薑,並配合冰糖/黑糖燉製12小時
綷取當中精華,除了方便食用,更能達致更佳的養生保健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