並不是所有白酒都可叫作香檳,同樣不是所有的陳皮都能做新會陳皮。今天,我們來說說新會陳皮的故事。

關於新會陳皮

廣東新會地理條件獨特,土地肥沃,是柑桔的最適宜栽培區。由於土壤條件、栽培技術、農田氣候的差異,新會陳皮與外地的陳皮,其形狀組織結構雖然相似,但揮髮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異。
其內所含的揮髮油、多糖類和黃酮類物質,對消化系統、心血管系統、呼吸系統均有作用。因此,新會陳皮便被冠上這「皮中翹楚,皮比肉貴」之盛名。

是否新會產陳皮一定優質?

答案當然是「不」,雖然新會有地理上的優勢,但陳皮質素亦非常受農家的技術、工序、處理手法所影響。因此在同一產區,不同的生產商出來的產物都有很大差別。
我們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及測試,嚴選優質生產商,確保原材料優質及穩定,供給製作產品。  

陳皮的保健功效

陳皮具有理氣健脾、消積化滯、燥濕化痰、疏肝潤肺、疏通五臟等作用,保健作用十分顯著,堪稱日常飲用的保健佳品。

而新會陳皮就是以新會柑的果皮為原料製成的。
根據《新會陳皮地理標誌產品》規定,柑皮根據採收時期可分為柑青皮(青皮)、微紅皮(黃皮)和大紅皮(紅皮)。

青皮、微紅皮、大紅皮的區別

青皮

皮薄,加工後的果皮外表呈青褐色至青黑色,有無數微凹入的油室,不顯皺縮。果皮內表面緊密光潔,呈淡黃白至棕紅色。質硬皮薄,味辛氣香,耐儲藏。

微紅皮

果實生理仍未充分成熟時(通常指農曆秋分至立冬)採收果實所加工而成的皮叫微紅皮。

皮稍厚,曬制後果皮色澤褐黃色至棕黃褐,有無數大而凹入的油室,皺縮較明顯。果皮內表雪白、淡黃白至棕紅色。質較硬、皮較厚,味辛帶苦略甜。

大紅皮

果實生理己基本成熟時(通常指農曆立冬至冬至前後)採收果實所加工而成的皮叫大紅皮。


 

橙皮苷含量較低,多糖含量較高,油室大且飽滿,果皮色澤鮮紅色至大紅色,陳皮色澤棕紅色至棕黑色,片張較大。質軟、皮厚、性溫、味甜香,不易儲存。

收藏難易度:青皮<微紅皮<大紅皮

保健價值大不同

新會陳皮中的青皮和紅皮兩者功效和用途不一樣。
青皮,製成陳皮後藥性較為峻烈,行氣力猛,用於破氣舒肝、散結消滯。
紅皮,製成陳皮後藥性溫和不峻烈,用於理氣、健脾化痰。同時也可用來煲湯、做菜、泡茶等。

我們所探用的是新會十年老陳皮,果香類芳香物質含量高,含海綿松絲較多,果糖含量高。性質平和、穩定,適用範圍廣,具有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等作用。
【引自《中藥學》,第二版,顏正華主編,人民衛生出版社,472頁】 

陳皮年份越高越好嗎?

一般而言,新會陳皮是新會柑皮經過曬制而成,並且保存三年以上的才可以叫陳皮。

有人說,陳皮保存時間越長,其藥效越強,所以價格就越高,這對嗎?
不完全對

新會陳皮內含揮髮油類、多糖類和黃酮類三個活性物質。 隨着陳化時間越長,三者都存在動態變化。

第一是小分子揮髮油成分會減少,大分子揮髮油會相對增加,所以氣會越清雅,品越醇和;
第二是由於糖類酵解轉化作用,前五年特別是前三年期會存在一個明顯的酸化過程,以後會向酯的方向轉化,因此香氣會更高,質也會更醇厚。

事實上,天然曬乾,妥善的保存,新會陳皮在十年左右的保存已足夠。
因為其裏面的活性成分,包括揮髮油,黃酮類物質會有一個變化(增加或減少)過程。

但過了這個年份的新會陳皮,已經定型了,往後只是深化而已。